默默 [20231106M#心旅驛站]

  [默默]生於1999527日,卒於1999527日。

  我一直在猶豫:是否要將[默默]放在我的 blogger 中?

  今天我決定要刊出這篇文章,在這一方文字所在留下[默默]的痕跡。

  這是我緬懷[默默]的方式。

  

>>>>>>>>>>>>>>>>>>>>>>>>>>>>>> 

[原文寫于20170615]

[默默]

  

  默默,十八年前我是在醫院裡經由醫生用驗孕棒檢驗,才得知你的存在。當我知道有了你的那一瞬間,我的心跳加速,身體跟隨著心臟的脈動一起輕顫著,有一種想哭的衝動:鼻子酸酸的、眼眶濕濕熱熱的,就連胸口也是酸苦、痛楚的。

  這種感覺你不會懂,你永遠也體會不到。

  

  你,是我的第二次懷孕。

  

  第一次懷孕是在我結婚差不多滿一年的時候發生的。懷孕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種甜蜜滋味不是其他事情可以相提並論的,是的,包括初戀也比不上懷孕的感動。

  時隔多年,我還是清晰地記得第一次懷孕的點點滴滴:初次懷孕的興奮與緊張、孕吐感覺湧上來時的反胃與不適。還有你爸爸,表面看來淡定如常的他,心裡的喜悅之情自然也不亞於我。我那時心想:終於可以擺脫你奶奶的關愛眼神,她的每月一問,還有四處打聽來的助孕補品真的是讓我難以招架。

  只是,「嬰兒與母親」的日子竟然只短短不過兩個月,我流產了。

  醫生說懷孕初期,不健康的胚胎被自然地淘汰掉是極其常見的事,可一直唸個沒完的奶奶卻不是這麼想,我的傷痛情緒對奶奶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她只關心為什麼,好好地為什麼會流掉?

  醫生在做產檢時還附帶發現了另一件事,我的子宮是「雙角子宮」,幾萬分之一的機率,而我竟然就是那個「之一」,醫生就這麼直言不諱、當著奶奶的面前直說了,「雙角子宮」源自天生,這樣的子宮不容易受孕,也不容易留住胎兒。

  奶奶一副完全了然的模樣,我猜她心中極有可能在腹誹著:「我兒子怎麼這麼倒楣,遇到這麼個怪胎?」

  

  默默,真希望我能跟你分享,那段日子我的人生過得有多糟。

  

  我跑遍了親朋好友推薦的醫院:長庚、臺大、新光、北醫、耕莘、馬偕、婦幼,所有名醫的結論都指向開刀,我必須動手術才有順利懷孕生產的機會。從小到大連盲腸都沒有割過的我,必須一次又一次地褪去內外褲、躺上婦科的檢查檯上,任憑醫生用鴨嘴器放入、撐開,用手、用儀器去觸診、觀察。

  對了,我還沒說到陰道超音波跟子宮鏡呢。

  記得我在長庚做子宮鏡檢查的那一次,檢查完畢之後的我躺在檢查檯上痛到坐不起來,護士小姐看著我蒼白如紙的臉色,擔心地問說:「妳的臉色發白,妳……還好嗎?」

  當晚,我把這件事情說出來,你的奶奶笑笑說:「妳的皮膚已經這麼白了,還會看得出來臉色發白唷?」

  其他的旁門左道:求神問卜、中醫草藥、民間祕方……我都累到不想多說了。

  

  默默,如果我還沒結婚以前就預先知道我有「雙角子宮」,我願對天發誓:我寧死都不會嫁人。

  

  我能有更好的選擇嗎?

  我接受醫生的建議動了手術,還沒生過孩子,子宮就先挨了刀。我已經不記得我做過幾次人工受孕,做過幾次就代表了失敗幾次,人工受孕過程中要打排卵針、要抽血、要照超音波、要取卵、要植入、要打黃體素,除了取卵之外,其他的事在一個月內都必須依序、持續地進行。接下來就是等待,身心煎熬地等待,再接下來就是好朋友來了然後面對失望的情緒,再接下來……

  曾經有一次,我過了生理期,好朋友還沒有來,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跑去醫院檢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醫生看過驗孕棒之後,告訴我一切都是誤會,我因為太緊張而影響到生理期。醫生開了催經的藥物,安慰我要放輕鬆,我批了價、領了藥,離開醫院。我恍恍惚惚地走在路上,驀然之間我沒來由地感到胸口好痛、我感到自己已經承受不住,就在便利超商的門外,獨自面對著玻璃牆面嚎啕大哭,哭到路人側目、哭到店員衝出來關心……

  

  默默,你不會懂的,那種難以言喻的心痛,我唸書的時候、年幼的時候也不會懂。

  

  女人生不出孩子,真的就不該結婚。

  

  跑醫院的傷心難過,哭一哭、眼淚擦一擦,還是能挺過去的,然而婚姻之中所承受的內心壓力,逼得我真的快要得憂鬱症。

  你的媽媽是獨生女,沒有姊妹可以訴說心裡的累,你的外婆早逝、你的外公是個老粗、你的奶奶……就別提了,奶奶明示的是建議我不如收養小叔剛出生的小兒子為養子,暗示的則是提醒我:如果老婆生不出來,為了傳宗接代,作老公的在外面找別的女人生,也是沒辦法的事……

  女人生不出孩子,就是下不了蛋的母雞,無三小路用!

  

  就在我做了第二次的手術之後,意外地,我有了你。

  默默,你知道幸福是什麼滋味嗎?

  大學的時候,我以為戀愛的甜蜜就是幸福的滋味;

  跟你爸爸結婚的時候,我幻想家的溫馨就是幸福的滋味。

  默默,其實你才是我幸福的滋味。

  全身的神經都震撼了起來,急促的心跳明明讓胸口有些疼痛,但那酸楚的感覺卻又莫名地興奮、激昂,眼睛忍不住又熱又濕,可嘴角卻是向上牽動的。

  真是的,失敗了也想哭、成功了也想哭。

  

  默默,你都不知道懷著你的最初二個月有多可怕!血,大量的血塊,毫無預警、直瀉而下,看到血塊的那一瞬,我感覺我的心跳好像停了,我以為我又會失去你,我無助、我崩潰、我狂哭。

  所幸醫生說你還在我的子宮裡,你還住在外婆蓋得不好、卻是我唯一所能給你的違章建築。

  只是默默,如果當時我真的失去你了,我也只能,默默地獨自承受。

  

  隨著你的日漸長大,我的肚腹也跟著日漸明顯,你是所有人跟我聊天的話題;是的,只要一談到你,我的心情超好,笑容超甜。

  第一次感覺到你在我肚子裡的拳打腳踢,你爸爸驚訝於你的活潑。

  第一次看到你舞動小手、小腳的超音波圖像,我們難以判斷你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

  醫生說還看不出你是男是女,因為你遮住了自己的重要部位,當晚你爸爸就用手指著我的肚子恐嚇你:「說!你到底是男是女?」

  好多好多跟你有關的笑話,還有好多好多跟你有關的事情,你還在我的肚子裡,可我的生活卻已經被你填得滿滿的,滿到我都忘了我自己的生活,我忘了當我還沒有你的時候,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當你二十三週、二十四週的時候,醫生就曾警告過我:你太小了,你比正常的週數看來小太多。

  那一陣子新聞報導說:國外有個孕婦因為吃了榴槤,腹中的胎兒變成了巨嬰。為此我也開始強迫自己吃這種聞起來令人作嘔的水果,默默,為了你我什麼苦都願意受的。

  二十五週、二十六週,你幾乎都沒有長大,醫生很不樂觀地告訴我們,你恐怕是留不住的!醫生安慰我們、勸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你爸爸已經先放棄了,他跟著醫生一起來安慰我,叫我要學著釋懷。

  默默,我幾乎夜夜都無法入睡,我會坐起身、獨自在暗夜中哭泣。

  大家都叫我放棄,可我是你媽媽,你還在我的肚子裡啊!

  你已經佔滿了我的生命,放棄你,豈不等於放棄我自己嗎?

  

  默默,你二十九週。

  凌晨的時候我已經感覺到很不舒服,我的肚子忽然變得很硬,而且會有便意。我以為那是白天工作太累的緣故。

  早上我到醫院做例行產檢,醫生為我來來回回反覆照了許多次的超音波,最後,醫生肅然地告訴我:你已經沒有了心跳!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當我有了你的時候。

  悲慟是什麼?悲慟是當幸福得而復失的時候。

  

  默默,

  如果一個人從來都不曾經歷過幸福,他大概就不會有體驗心痛的機會;

  但是……

  如果一個人從來都不曾嚐過幸福的滋味,那麼他要如何證明自己曾經用心活過?

  

  當天我開始辦理住院,準備剖腹生產,將已經往生的你給生出來。

  年輕的護士小姐面無表情,她依照慣例詢問了我許多問題:身高、體重、懷孕週數、有無病史、有無藥物過敏。

  我如實地、機械地、失神地答覆著,當下的我並沒有哭,反而是異常地冷靜。

  忽然間,我聽到一聲稚嫩而洪亮的哭聲,是小嬰兒的哭聲,產房裡的產婦剛剛順利生下了小寶貝。我忽然間崩潰了,我開始痛哭了起來,原本面無表情的小護士被我嚇壞了,她安慰我、她不知所措、她趕緊找資深的護理長過來……

  

  默默,我想到了你,今天是你的出生日,竟也是你的死亡日,你的生與死,同年同月同日。我是產婦,你是寶寶,所差的只是,我們聽不到你的哭聲,因為你是默默。

  別的媽媽出院時,帶著心愛的小寶貝還有一紙出生證明,心裡還在煩惱倒底應該給寶貝取什麼名字比較好。

  我出院的時候只帶著一紙死產證明,還有,你的名字已經取好,你叫默默。

  

  默默,如果那年你順利出生了,那麼你今年應該滿十八歲。

  

  你的弟弟,是的,老天總算憐惜我,讓我能平安地生下弟弟。

  默默,我想告訴你,有生之年,我終於又體會到幸福的滋味。

  只是,我沒有忘記過你,怎麼能忘呢?

  

  如果你曾經傾注全副心力去守護一份幸福,

  如果你曾經刻骨銘心地去熱愛一個生命,

  那段過往,即便是過往,

  終將會烙印在你的心裡,今生不能磨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