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仔的環島行 [20231129W#蛇仔的窩]

  這篇記錄的是兒子的成年禮,兒子在畢業那年主動發起搭火車環島旅遊的行程,其實這段回憶應該要由他自己來記錄才對,不過我家兒子不喜歡寫日記,而我又覺得應該要為這段旅行留下文字與影像存證,日後就是彌足珍貴的青春紀實。

  

  最近,我跟兒子提到了他當時決定環島的事,我寫了一段話跟兒子說我真的很佩服他:

  還記得你考完學測決定要揪同學去搭火車環島的事嗎?

  那時候媽媽雖然很擔心,但是另一方面也為你感到驕傲,因為這是你自發性的決定,你有勇氣走出舒適的生活圈,而且全程你都做發起人,自己參與規劃行程,你有自己的主見、肯負責,並且努力實現這個環島計畫,媽媽覺得很不簡單,並不是每個年輕孩子都會像你一樣跨出習慣的生活圈,媽媽年輕時以及現在這個年紀都不敢這樣說要揪團環島,我真的很佩服你。

  

  兒子,媽媽相信:你的每一段旅程,都將是你未來人生的養分。

  

>>>>>>>>>>>>>>>>>>>>>>>>>>>>>> 

[原文寫于20190830]

[蛇仔的環島行]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三日】

  

  今天是蛇仔環島之行的第一天,早上九點多的火車,往東部出發。

  

  學測考完之後,蛇仔就興起了火車環島的念頭,他說想約幾個同學一起,好好地認識臺灣。

  接著蛇仔就一直很忙碌,學校的事、選校的事、準備書審資料、準備面試,等到忙過謝師宴,參加畢業典禮之後,蛇仔才開始認真準備環島的事。

  

  蛇仔約到了五個同學願意一起環島,由蛇仔跟另一位同學兩人負責安排行程、住宿及交通,他們用了幾次的聚會時間共同討論了每天的旅遊路線以及每晚落腳的地點,行程的起點是往東行,環臺一圈,預計十五天後回到臺北。

  

  整個環島的行程想怎麼玩、到哪吃喝,全由他們自己決定。

  

  

  第一晚,他們落腳在宜蘭,剛才跟兒子通過了LINE,蛇仔說他們已經逛過羅東夜市,還買了酒以及一些小吃,現在正窩在旅館裡喝酒配菜練幹話……

  

  哈哈,這是我的想像。

  

  我跟蛇仔說,希望他能每天傳一張照片給我,讓我也能跟隨著他的足跡一起環島,年輕時的我不曾玩過、瘋過,現在看看兒子的旅遊照片過過乾癮,也算是聊勝於無。

  

  兒子傳了一張他坐在地上、背對鏡頭、舉手比「Y」的照片,嗯,這倒真是蛇仔的個人風格。兒子說這是在前往斑比山丘的路上拍的,不過因為去的遊客太多,他們最終選擇放棄回頭。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照片中看得出來天空有塊烏雲,不過在雲層的夾縫之間,藍天還是搶到了版面。

  

  成行的第一天,我想蛇仔應該會對這次的環島之行覺得很有成就感。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晚上,蛇仔在花蓮新城過夜。

  

  今天是蛇仔追逐海風的日子,蛇仔說他們跑去了《內埤海灘》以及《玻璃海灘》。

  

  《玻璃海灘》的名字頗為特別,我問兒子這海灘的名字是否有甚麼典故?

  

  兒子說:這塊沙灘原是當地傾到垃圾的地方,垃圾隨著潮水四處漂流,而廢棄的玻璃則是常年受到海水的沖刷打磨,變成了精巧剔透的玻璃石。

  

  聽起來這好像是個歪打正著的觀光建設,只能說老天爺眷顧這片海灘。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這一晚蛇仔待在花蓮市。

  

  他們白天去了太魯閣以及清水斷崖,蛇仔說看見了許多陸客。

  

  晚上,蛇仔逛過了東大門夜市,他們大啖了烤肉之後才回旅館。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這一晚,他們的旅程來到吉安。

  

  二十六日的旅程包括了太平洋公園以及貨櫃星巴克。

  

  我覺得貨櫃星巴克很特別,真希望我能有機會親自去花蓮看看,我問兒子:疊在上層的貨櫃是真的可以進去用餐的地方,還是只是外部裝潢成貨櫃的型狀?

  

  兒子說二樓真的是用餐區,那貨櫃屋是真的可以走進去的,酷!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今天蛇仔去了東華大學和慶修院。

  

  我問慶修院是甚麼樣的地方?

  

  蛇仔說那是一座日式的建築古蹟,網路上推薦值得一看,蛇仔還說今天的遊客很多,我猜應該是因為今天是假日的關係。

  

  蛇仔還特別提到,今天是他們環島在外度過的第一個假日夜晚。

  

  他們已經到了池上。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蛇仔傳來了二張照片,他說這是在池上拍的。

  

  照片中的景色是一大片水田,一株株小小的秧苗星羅棋布般地整齊排列,「數大便是美」這句話在此得到了驗證,藍天、白雲還有遠山與遼闊的田野相伴,疏疏落落的農舍點綴其間,這對都市孩子來說是很難得的記憶。

  

  我留訊息說:「池上米很有名呢!這就是池上的水稻田吧?」

  

  「大概吧!我也不清楚。」

  

  「哈哈!」我留了一個哈哈笑的貼圖給兒子。

  

  不過說老實話,我也不敢百分之百確定那就是稻田……

  

  人們常說:「吃米不知道米價。」

  

  看來從我們母子倆身上又可以多加一句:「吃米沒看過水稻田。」

  

  今晚在臺東過夜。

  


  

  【二O一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今天蛇仔他們去了「加路蘭海岸」,一個我不曾聽過的地方,不知這裡跟「太平洋公園」有甚麼不同,真該好好問問蛇仔。

  

  蛇仔傳了他的照片給我,越往南走他就曬得越黑,我勸他要記得擦防曬油,希望他不要把我的話當作耳邊風才好。

  


  

  【二O一九年七月三十日】

  

  今天蛇仔沒有特別的行程,他們搭了四個小時的火車,下榻臺南。

  

  

  【二O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蛇仔今天的行程是臺南美食之旅。

  

  我請蛇仔說說今天逛過最有印象的兩個地方。

  

  「去赤崁樓」

  

  「然後就一直吃」

  

  我們家少爺向來惜字如金,如果留言可以用一個字完整表達意思的話,他可能就不會考慮打二個字了。

  

  我想我應該多問一個問題:覺得最好吃的臺南美食是甚麼?

  

  我又問說晚上會不會去逛夜市?臺南夜市美食應該更是不容錯過的。

  

  蛇仔只回應了二個字:「沒去」

  

  嗯,大概是已經吃了一整天臺南小吃,該吃的都嚐過了吧?蛇仔的遊記在老媽的腦補之下得以完整記錄......

  

  末了,蛇仔傳來在赤崁樓拍下的照片,為臺南一日遊留下註腳。

  

  今晚留在臺南。

  

  

  【二O一九年八月一日】

  

  「兒子今天在哪過夜呢?白天跑了哪啦?」 (pm09:27)

  

  ……

  

  「在臺南 我在忙洗衣服」 (pm10:48)

  

  我貼了一個誇張狂笑的貼圖,之後留言說:「洗乾淨一點囉,不要留一身的泡泡啊!」

  

  好,我承認我有些壞。

  

  第二天早上,我仍不死心地追問兒子前一天的行程。

  

  兒子說他們去了《孔廟》以及《安平古堡》,他還傳了一張照片給我,算是去孔廟求的,有拜有保庇,呵……

  


  

  【二O一九年八月二日】

  

  今天,蛇仔跟同學去逛了《藍晒圖文創園區》。

  

  晚上他們已經抵達阿里山。

  

  明天清晨,蛇仔一行人將摸黑上山,等著跟太陽公公道早安。

  


  

  【二O一九年八月三日】

  

  「兒子,今天早上阿里山的晨曦美嗎?你們今天還去了哪兒了?」

  

  沒多久,蛇仔便傳來兩張阿里山的日出照片,同時留下訊息:「就阿里山而已」

  

  我看了照片之後,忍不住讚嘆:「好美的阿里山,有機會我也想去」

  

  接著兒子又傳來訊息:「我們四點去看日出」

  

  想到在上學的日子裡,每天早上都得依賴媽媽牌鬧鐘的兒子,我忍不住笑他:「你爬起來了,了不起」末了再加上一個笑到飆淚的貼圖。

  

  我依照慣例問一句:「今晚會在哪兒過夜呢?」

  

  「臺中」

  

  「從嘉義搭火車到臺中需多久?」

  

  「兩小時」

  

  兒子已經繞過半個臺灣了。

  


  

  【二O一九年八月四日】

  

  蛇仔今天的行程仍然在臺中,他們去了《審計新村》以及《歌劇院》。

  

  

  【二O一九年八月五日】

  

  今天的行程是《苗栗通霄海水浴場》,晚上在新竹過夜。

  

  

  【二O一九年八月六日】

  

  今天是環島旅行的最後一站:新竹。

  

  蛇仔他們安排了《遠東巨城購物中心》以及《城隍廟》,最後再去《豆腐岩》看夕照。

  

  

  

  【二O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昨晚,兒子讓我看了他這次環島旅行在火車站蓋到的紀念章,一張紙正反兩面,上面蓋的就是此行的回憶。之前這張紙一直放在同學那兒,昨天蛇仔去同學家時才想到要拿回來。

  這次的環島旅行像是兒子的成年禮,羨慕他的青春,還有他的無拘無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