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弱點與超能力 [20231122W#鍛思鍊文]

  這篇文章的緣起是在寫作平台有文友發起寫文《五個弱點》與《五個超能力》,被點名的作者接力寫下自己的弱點與超能力,同時再點名下一個作者撰文,而我很榮幸地被文友點到,這表示我在網路上不算是太邊緣的人吧。 ()

  我對於《五個弱點》洋洋灑灑地寫了不少字,至於《五個超能力》……

  我不覺得我有超能力,如果真要說有什麼能力是我的強項,我想那也是環境造就的吧。

  

>>>>>>>>>>>>>>>>>>>>>>>>>>>>>> 

[原文寫于20200328]

[五個弱點]

  

  被文友點名,要來自曝我的五個弱點,其實我的弱點應該不只五個。

  

  【扎針】

  這似乎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弱點,好像許多文友也都列出這一項弱點。

  我很怕打針、抽血。尤其是吊點滴,一根針要扎進手背上的血管裡,而且手術之後這根針還不能拔出來,還得讓它固定插著至少兩天以上,這真的是很恐怖!

  偏偏,我這麼害怕吊點滴的人,子宮就動了我都忘記有幾次的手術,每次護理師要幫我裝針頭時,我都要強忍住兩件事:不能縮手還有不要哭喊出來。

  不過吊點滴還不是我最害怕的扎針,半身麻醉才是,那是用於剖腹產手術的麻醉方式,我就不用形容針扎進去的當下是甚麼感覺,免得讓大家嚇到花容失色。不過這很可能純粹因為是我的弱點,所以我才會怕成這樣;扎針可能是旁人的強項也說不定……

  (誰會說自己的強項是打針、吃藥啊?)

  

  【數盲】

  有文盲應該就有數盲吧?文盲是指目不識丁的人,那麼我定義數盲就是對數字很沒概念、極度不敏銳、心算能力只達到一加一等於二程度的人。

  

  舉個實例向大家說明:

  

  有一回,我跑一趟全聯買一串春風衛生紙回家。

  老公:「妳買衛生紙啦?衛生紙有漲價嗎?」

  我:「呃……不知道。」

  老公:「妳買衛生紙妳不知道價錢嗎?妳買多少錢?」

  我(表情驚恐):「我不知道欸。」

  老公:「妳都不看價錢的哦?那柔情可能比春風便宜啊!」

  我(感覺無辜):「可是我們家都不用柔情的……

  老公:「妳買東西都不看價錢、不用比價的嗎?」

  我(有點激動):「我帶的錢夠啊!幹嘛要看價錢?收銀機過條碼又不會出錯!」

  老公決定轉頭看電視,不想再與我這個數盲交談。他已經徹底放棄跟老婆溝通。

  

  還有一次。

  

  我去全聯買三合一咖啡,這回我終於有想到要比價,我甚至還考慮到不同品牌每一盒的包數不同,單包的價格也會不同。我非常地沾沾自喜,深深覺得自己在婚姻生活之中成長了不少。

  回家之後我立馬向老公報告這次的採買心得,我說我知道要比價了,而且還有注意到不同牌子的包數不同。

  老公頭也不抬、眼睛看著電視,淡淡地遞過來一句話:「那兩個牌子一包的公克數都一樣嗎?妳有算過兩個牌子每一公克的價差是多少嗎?」

  「……

  好,夫君說的是,為妻知錯了。

  

  附帶補充一件事情:我家老爺是唸統計系的。

  

  【手作】

  這似乎不是甚麼壞事。從國中時期開始我就很喜歡編織、縫紉這些手作功夫,每一次的家政課我都上得十分認真,舉凡十字繡、西洋結、鈎針、棒針、縫洋娃娃、洋裁我全都有興趣,我在升學班裡算是一枚怪胎,當同學們在熬夜演算數學時,我卻甘願把時間浪費在打毛衣的活兒上。我老爸看我如此熱衷手作,甚至還曾經想過要出資讓我開個手工藝社。

  這算是弱點嗎?

  算!

  如果你知道我成天沒事就愛逛拼布網站,看到喜歡的材料包、漂亮的布就會忍不住想買,而且做到手痛還是想要踩一下踏板、車縫個兩道線,你就能感受得到我的癡迷程度。

  前一陣子我才因為使用熨斗整燙布料而扭傷了手,有好幾天都不太敢長時間玩縫紉機,直到這兩天我的手腕好了許多,總算是可以正常轉動了。

  話說,中午在公司吃飯的時候,我又瞄到了好漂亮的拼布托特包啊……

  

  【嗜甜】

  我愛甜食。我想這應該是遺傳自我老爸。

  猶記得在南陽街唸重考班時,臺灣開始流行泡沫紅茶,那時候我特別愛喝茉香珍奶。大學時代的我早上趕打卡、晚上跑教室,偶爾能跟死黨聚在一起喝奶茶、吃蛋糕、聊是非,這就算是忙碌生活之中難得的小確幸。

  這樣對甜食的幸福渴望,在我懷孕的時候達到高峰,我曾經一口氣吃下兩大塊蛋糕,巧克力外加乳酪,當然還配上一大杯珍珠奶茶,而這次美食饗宴的代價就是:妊娠糖尿病。從那次產檢之後,醫生囑咐我必須限糖,衛教師告訴我每種食物可以攝取的份量,別的孕婦是一人吃兩人補,而我則是對每一口吃進去的食物都必須斤斤計較。

  一般來說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生完小孩之後,血糖就會自然恢復正常,不知為何,我偏偏就是例外的一個,我的限糖令是終生,不是一時。那些會讓人心情變好的食物:蛋糕、奶茶、布丁、冰淇淋、巧克力,如今都會帶給我遺憾的感覺,因為我可以看到、聞到,但就是不能大快朵頤。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給我的限糖令就變得越趨嚴格,四十歲時我還可以喝半糖的珍奶,現在的我則是完全不敢碰含糖飲料。近年來,我還發現胰島素給我的限制令也改變了,從《糖》變成了《醣》,那意味著我必須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澱粉的質與量,我連純粹的米飯跟麵食都不太敢吃了。

  說真的,這樣的人生有些累!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癌症,醫生診斷我只有半年,甚至是不到半年的人生時,那麼我決定:我一定要把這大半輩子沒吃夠的甜食,好好地吃個飽。

  畢竟,吃飽、心滿意足了,才好上路,對吧。

  

  【妥協】

  我很容易妥協,放棄我覺得對的決定,因為我很怕得罪人。

  大學時,我參加夜間部校際盃的辯論比賽,當時帶隊的學長是代聯會的副主席,第一場辯論賽他沒有上場,但我看得出來他非常地躍躍欲試,不只我一個人看得出來,其他同行的三個大一新生也都看得出來。我們四個大一生一致認為學長不適合上場比賽,因為他的口語表達能力並不理想,同時在我們準備資料、共同討論的時候,這位學長都沒有參與。我們四個都同意要勸退學長,於是由我發話、委婉地勸學長不要上場。

  學長沒有表示生氣,也沒有反對,他只是趕在第二場比賽開始之前,悄然離開了。

  這對我的影響很大,我覺得我得罪了學長,讓學長不開心。之後的比賽我就提議用抽籤的方式決定上場者,同時我接下來的表現很不理想,我的心思一直在學長不告而別這件事情上打轉。

  這次的辯論比賽我們敗下來,沒能順利晉級。

  好在,我的妥協弱點只在面對親朋好友這類私領域的關係時才會發作,在公司裡我自有我對工作上的堅持。

  不過,家庭關係往往是最容易讓人受傷,而且也最不容易面對的關係,妥協不一定會帶來和諧或者是關愛,你的犧牲可能會換來更多必須妥協的事情,到最後覺得心累的還是自己。

  

  

  其實我不只五個弱點,自卑、自棄、自憐叭啦叭啦叭啦……

  大會規定交代五個,我們就乖乖聽話,寫五個就好。

  

  至於《五個超能力》,我再慢慢思考。

  

  

>>>>>>>>>>>>>>>>>>>>>>>>>>>>>> 

[原文寫于20200401]

[五個超能力]

  

  我不認為我有超能力。

  

  鼻子的嗅覺敏銳,是因為從小就是過敏體質、一天到晚感冒。

  

  耳朵的聽力好,是因為兒時一個人獨處時會提高警覺。

  

  心思敏捷,是因為安靜,孤獨的時候想的會比說的多。

  

  具有同理心,是因為飽經世故,知道每個人都有故事,活著都不容易。

  

  堅強,而非樂觀,則是因為不得不!

留言

熱門文章